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非人間天堂

天黑得越來越早,從一個多月前開始,每個星期一八點多上完法文課走出教室,觀察著一次比一次暗的天色,證明秋冬即將來臨。

上個週末太忙太累,沒買菜,趁著下課八點多超市還開著,準備去添購些食物填冰箱。車開入停車場,比平常空曠許多,但也非全空,還有些人氣。挑了最靠近入口的位置,停好車後看見先我停車的一位太太,站在車邊和一位大鬍子說話,邊說話邊眼神往我這裡瞧。再仔細看,大鬍子先生白鬚白髮,長而凌亂,穿著骯髒的全套運動服,感覺像個遊民,甚至可能精神失常。我知道那位太太需要我幫忙,但卻不知道怎麼幫,還好一個男子剛從超市出來,顯然車也停在我們附近,我心想他是男人一定比較不怕他可以幫,也就下車直接往店裡走,走到快店門口回頭,發現那位太太就跟在我身後,鬆了一口氣,問她那人還好嗎?她說:他跟我要衛生紙。

衛生紙?提著購物籃在超市裡繞來繞去的我,一直想著那人不要錢也不要食物,要衛生紙?他是遊民嗎?我從來沒想過遊民是很有可能缺衛生紙的。那就買一包給他吧。挑了四捲一包的,不最貴也不最便宜,結帳時有點七上八下,怕給了他衛生紙他還要其他什麼。結帳櫃台後面一整牆的大玻璃,理應可以向外看到緊臨的停車場,但超市一片燈火通明,停車場只幾盞路燈,從明處望向暗處,什麼都見不著。我本想先知道那人在哪裡,有個準備,但在安全的超市裡看不到。

走出去,把所有東西都拎在左手,這樣可以直接用右手拿出衛生紙給他,人不用停頓。走向車子,沒看到大鬍子,我的車旁停了另一台車,車門半開有個小夥子坐在裡面等人,我心想這種狀況大鬍子一定不敢現身,算了,便把所有採購都放入車內。入駕駛座坐定,看到有個穿黑夾克的人正走向停車場另一端,看來像是超市警衛,朝那方向望去,大鬍子正站在那兒盯著黑夾克男子,腳步有些遲疑,兩人對峙了幾秒,大鬍子就閃躲出了停車場,走到街上去了。我猜大概是那位太太通知了超市員工,警衛出來趕人。

開車回家的路上,想著要不要繞回去,找到他邊開車邊把衛生紙丟出車窗外給他好了,終究還是懶也還是怕,沒真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