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請勿強迫我贊同

曾在國外住上一陣子的台灣人,似乎更容易受不了別人稱呼自己為中國人,我猜想是在台灣能認識的中國人不多,到了國外,見過許許多多中國人後,很輕易的會意識到彼此的不同,因而對自己台灣人的身分更加堅定些。我是如此。

很幸運的周遭的朋友同事都很體貼,只要告訴她們一次我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沒有人拿這個話題來挑臖我,甚至還曾經有同事幫我挺身指正另一位較不熟的同事。而通常會在「台灣人是中國人」這件事上有所堅持的,多半是自認為是中國人的那個族群。

我因為反應很慢,遇到這樣的狀況總是一陣呆,通常等到事過境遷才想到要怎麼回應。例如有一次和朋友逛街,一家珠寶店年輕的櫃台小姐問我們哪裡人,朋友回我是韓國人她是台灣人,櫃台小姐馬上囁嚅的用中文,幾乎像是抱怨般的對我說: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我沒料到會有這種反應,只給了她一個苦笑,就繼續逛去,但回家後卻越想越生氣,可憐的P只好聽我叨叨牢騷一番。

但最近卻有一回我很滿意自己的回應。那天我在超市買菜,到了魚攤要買兩片鮭魚,服務員工是個面目慈祥的中年男子,東亞面孔但氣質卻不大像。幫我包好魚後,他問你是哪裡人,我回台灣人,他用粵語說了句新年快樂,然後告訴我他會一點粵語。我心想粵語在台灣不通,這個伯伯大概是在紐西蘭長大的,所以不知道。接著他好像突然想到什麼似的,說: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啊。我看著他笑笑的面孔,也笑笑的回:喔,不算吧,至少我並不這麼認為。然後就走了。

這是我自認自己可以做到的最文明的回應。別人要怎麼想是他的事,這種事在超市魚攤前爭辯也改變不了什麼,我只要能及時表明自己的立場,也就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