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非洲A字裙



紙樣:自己的設計
布:非洲蠟染棉布

今年的生日禮物是一台全新的縫紉機,我心愛的舊縫紉機二手JANOME被盡情的用了三四年,陸陸續續送修幾次後,再度需要保養。正在遲疑該不該繼續投資這台機器時,一個因緣際會我把它轉讓了出去。我戀眷老機器的重量和設計,還有它陪伴包容我初初培養縫紉這個興趣時的粗魯及眾多錯誤,分手時有些心痛。賣掉它的收入,我上網訂了兩本縫紉相關的書,這似乎減少了些我對於跟它說再見的愧疚感。

兩本書其中一本,是 Cal Patch 的 Design-It-Yourself Clothes: Patternmaking Simplified,內容是教讀者怎麼為自己量身訂做衣服,怎麼製作紙樣,怎麼從簡單的版型中添加各種設計變化。我在圖書館瞄過幾本這類的書,大部分都看起來很有份量很專業,但也讓人望之怯步,這本書則非常平易近人,有清晰的圖表,詳細按部就班的解釋,讓人讀來覺得這些步驟不會太難,我也可以做。



書中的第一個設計案,就是量身訂做A字裙。簡單的A字裙,只須要量腰圍臀圍及腰臀距離,加上想要的長度、裙襬寬度及其他設計上的細節,很輕鬆就可以規劃出來。作者建議要先用便宜的布試做,但我偷懶,這塊布是市中心一家布店要關門大吉前特價買的,充滿活力的非洲蠟染風格,一公尺五元鈕幣,非常便宜,於是直接來。

或許是量身時我又偷懶,隔著衣服量,做到即將完成時,發現腰圍太大了。我把裙子的後身那片剪對半,再縫起來,成功的把腰圍縮了大約三公分,但也造成這裙前後不對稱。下次量身一定要確實,製作時也一定要一直試穿。這件裙子和書裡的設計不同之處,是我自行加了腰頭那一圈、加了釦子——二手木頭釦,還蠻搭非洲風的(得意~),還有兩片大口袋。



在網路上看了好些縫紉相關的影片,學到許多技巧,其中之一是隱形拉鍊怎麼縫。這件裙子上我沒有縫得完美,還看得到拉鍊頭。有興趣的話,下面這兩個影片講解的很詳細。這位女士(Angela Kane) 的其他影片也都很好很清晰,看了讓人覺得做一件衣服是那麼輕鬆自然,整個很有動力。



3 則留言:

  1. 太驚艷了!!這樣穿好好看啊~裙子花色選得真好!!!

    回覆刪除
  2. 謝謝:):)

    裙子花色很強,我只敢搭素色的。全身花要有非洲人的氣質才撐得起來~

    回覆刪除
  3. 當然搭素的啊,那麼搶戲的花色...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