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第一件衣服



紙樣:伊藤尚美 Nani IRO 2007 フレンチスリーブワンピース下載PDF
布:100% 麻

想要為自己做一件睡衣有好一陣子,總是穿著舊T恤睡覺感覺很邋遢,某天突然憶起我很喜歡的布料圖樣設計師伊藤尚美的網站有許多樣式簡單的免費樣版,便找了一個適合當睡衣的下載印出。紙樣上雖然都是日文,但有數字和漢字輔助,不會難懂。

上布店挑了喜歡的布,當晚就開始剪裁。先在報紙上畫出紙型,裁剪出來,然後用許多大頭針把報紙紙型固定在布料上,沿著剪出一片片布。這個樣版非常簡單,總共就五片,前身、後身、兩片袖子、和領口的鑲邊。

遵循指示把一塊塊布收邊、組合,完成後發現裙子實在太長了,膝蓋以下幾乎到小腿肚,也沒腰身,感覺像個大布袋罩在身上。穿著問P有沒有性感,我可以感覺到回應中有一絲勉強,馬上決定裁掉25公分裙長,變成膝蓋以上迷你裙。

然而腰身還是沒有,而且我發現自己虎背熊腰,非常不適合淺平的領口,看起來勒在那裡,很不舒服,心裡想著還要再修改就把衣服先丟一邊。想了幾天,在網路上瀏覽各種作品,在我很喜歡的一個裁縫部落格Verypurpleperson發現了一個簡單的收腰技巧,英文叫做shirring。在網路看了些教學影片和文章,決定試試。

收了腰,覺得還蠻滿意,又一不做二不修的把領口剪開縫了個小V領,這才覺得可以收工了。雖然到頭來整個衣型並不適合我,肩線和袖口讓本來就很寬闊的肩膀,似乎又增長了幾公分,還有許多毛病例如長度修得過短,大花的圖樣有些令人害羞等等,但把大布袋變成小洋裝,還是讓我很開心。

再附上一張照片,抱歉我實在沒有勇氣放上全身正面照,本人這陣子過分肥美了!

2 則留言:

  1. 哇!!!昨晚剛好又看了Project runway,會做衣服真的很厲害啊

    回覆刪除
  2. Project runway 那些人真的好強,一天之內要設計還要做出成品,抗壓力超高。我每次看她們的大桌子都好羨慕,等等我們這邊的電視也要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