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Novita



紙樣:Novita(Tamanegi Kobo)
布:不知材質二手布,摸起來有點像麻,但應該不是

在日本網站Tamanegi Kobo買了這件上衣的紙樣,先用Paypal付錢,沒多久就收到附上下載網址還有密碼的email。下載回來,是PDF檔,把想要的尺寸以外的圖層都隱藏起來,用家裡的印表機列印出,共十四張A4紙。然後像拼拼圖一樣把十四張A4依指示用膠水黏成一大塊,再沿線裁下紙樣。

第二天正準備依紙樣來裁布,突然驚覺選的尺寸太小了,再怎麼樣我也不可能是日本九號啊?大概因為覺得這做出來會是件寬鬆的衣服,所以選尺寸時有些隨便,本人得過且過的個性決定還是硬著頭皮做下去。

把前後身縫起來後,雖然塞得進去,果然是太小了,肩膀和胸口特別緊,想了想決定試試在左右肩各加一塊六公分長的布。加了肩,袖子的圓周也得加長,改造樣版來配合身型是裁縫高級班,我一點頭緒都沒有,完全用猜的,當初買這塊布價格很低所以心想搞砸了也不會太心痛,這邊加一點那邊加一點,袖子和衣身居然還接得起來,很令人開心。

完成後雖然穿得下去,但尺寸真的不對。衣服的設計是前短後長,後面的長度我很喜歡,前面有些過短了。平常我去商店很少會試穿這類的衣服,自己做出來穿著,覺得還滿不錯的,決定要換個尺寸,換塊布,再做一次!

Tamanegi Kobo的這個紙樣設計得很好,雖然都是日文,但幾乎每個步驟都有清晰的圖,有些內容我用翻譯網站翻個大意,再加上漢字,一點都不難懂。印象大好之下,我好想把她們的紙樣都買下來,不過看她們的尺寸,最大號是日本十三號適合身高162-166公分,我好像太大隻了一點,不禁一陣失望。

5 則留言:

  1. 馨 你好棒喔 一整個看起來很有天份....
    期待看到新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2. 小芬謝謝!我最近野心越來越大,每天都在各裁縫和紙樣網站逛來逛去,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有新作一定會貼上來!

    回覆刪除
  3. 我以為版形太小的話,等比例放大不就可以了嗎?(門外漢的猜測...>"<)

    回覆刪除
  4. 我也猜沒那麼簡單,因為圖書館裡有好幾本書都在講怎麼調整版型說。

    昨天我用她們版型的最大號13號做了同樣一件上衣,結果太大,好失望~想來是日本的胖子也比較矮,我要去找別家的版了,哼!

    回覆刪除
  5. 哈哈,感覺真的很不容易,那期待你的新作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