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記地震當下



(九月四日至今,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地震當下的第一感受似乎不是害怕,而是一陣慌亂迷糊,腦袋空空精神亢奮,之後體驗到陣陣餘震害怕才真正開始。)

前一天傍晚我頭痛莫名,提早下班,決定不加入朋友的飯局,五點多就上床睡覺。睡到七點多,頭痛稍緩,P買了外帶回來,吃過後倒著看電視沒多久頭又痛了起來,一搖晃就想吐,所以又回去睡覺。迷迷濛濛中聽到P出門,迷迷濛濛中又聽到他和朋友回來,此友當晚從城外來參加威士忌品嚐會,結束後就到我家借宿。迷迷濛濛中起床上廁所,看了時間一點鐘,友剛就寢,P也正要上床。

睡得正深沉,人突然醒了,意識到床在搖晃,P說地震!迷迷糊糊中也不知怎麼的兩個人都滾下床躺在地上,交疊著緊靠在床邊。四周漆黑,我搞不清楚究竟自己有沒有張開眼,晃晃晃,晃晃晃,心裡幾個念頭閃過:地震會不會更大?屋頂會不會塌下來?塌下來床擋不擋得住?我們會不會被困在倒塌的屋子裡?

然後地震停了,起身開燈,電斷了。P說我們快出去,拉著我要往外衝,我還穿著睡衣,顧忌朋友還在,慌亂中說不行不行得披件外衣。出了房門看到朋友,三人都很緊張,P在家裡前前後後走來走去找手電筒,友在找他的外套及手機,我到廁所去發現地上都是水。映著手機的螢幕微光,發現水箱裡的水大半給晃了出來。

有了手電筒,發現家裡沒有電池沒法收聽廣播,三人決定整裝都到車上去。出了家門抬頭發現天空好乾淨,滿天星清晰異常,畢竟是深夜四五點。隔壁鄰居有廣播聲傳來,我們過去打了招呼,大家都沒事。他們收聽的也是車上的收音機,聊著聊著一片黑暗中天地又搖了起來,鄰居趕緊入屋查看親人,我們也回自己車上。

天很冷,廣播轉來轉去沒有太多新聞,只說地震七點二級,請大家留在家裡勿出門,把路面留給救援人員。在車子裡聊天,可以感覺到我們大概腎上腺素飆高,有點過度興奮,時不時車子晃動,搞不清楚是餘震還是車裡的人在調整姿勢。P回到家裡抓出些水果,又搬出小瓦斯爐鍋子,開始燒開水準備泡茶。路上偶爾有車開過,也有人拿著手電筒走過,猜想是要去探視週遭親友。一對夫妻見我們在車裡,走過來聊了一下,說剛去看了住在附近獨居的媽媽,大家都好。

我們在車裡喝茶聊天,頻頻調整廣播頻道希望多知道些消息。我完全忘了頭痛這回事;朋友說他一驚醒就看到我們的立燈左右搖晃幾乎要倒下,他趕緊抓住燈桿,救了我們的立燈。聊著聊著天漸漸亮起來,週遭漸漸清晰起來,漸漸的我們看得到顏色。

我從未如此感激過陽光,彷彿天一亮,一切都會沒事。

4 則留言:

  1. 事隔這麼久,看了還是替你們很緊張

    回覆刪除
  2. 嗯嗯,其實還一直在震,所以地震這事一直在腦中盤旋,這個星期有一個很強,五級,辦公室的電腦螢幕都給震倒了。最近聽到公車開過心臟都會多跳一拍,因為很像餘震要來之前的地表發出的隆隆聲,嚇啊~

    回覆刪除
  3. 這麼久了還有啊?是以前沒注意還是怎孤陋寡聞地,我以為紐西蘭沒地震呢 >"<

    回覆刪除
  4. 好像沒有台灣震得那麼頻繁,不過紐西蘭和台灣都在環太平洋火山帶,Wiki上說地球上90%的地震都在這一區,英文名字更威 - Pacific Ring of F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