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Youtube卡拉OK

上個週末懶洋洋的,幾乎什麼正事也沒做,家事就買個菜澆個花,晚餐也隨便做。整個週六大半天,窩在電腦前面Youtube卡拉OK,放學生時代流行的歌,一首接一首,跟著亂唱,很開心。

突然想到一個好久沒有想起的人,在愛丁堡認識的鄰居W。那時鄰居間的社交活動很頻繁,她雖然很少參與,可能因為都是台灣人,兩個人不用聊太多就熟了。我們都有一點苦惱,我的很簡單,單戀進行中,她的比較麻煩一點,她不喜歡愛丁堡,不喜歡老舊的景色,有假期就想往倫敦、格拉斯哥跑,覺得諸事不順格格不入。

常常兩個人就窩在她小小的宿舍房間聊天兼互相傾訴起來。她那時很迷愛爾蘭甜奶威士忌Baileys,一瓶一瓶的買,每次我去就倒一小杯給我,常常添加勸酒,我故意笑她是酒鬼,她也大方承認還問這樣下去怎麼辦,我說去勒戒啊,她說這樣會嫁不出去啦,兩個人都很三八的那種對話。聊一聊有時興起,打開電腦放歌跟著大聲胡唱胡吼,不管鄰居路過的會不會聽到。我那時的最愛是《不只是朋友》,唱完笑個唏哩花啦心情暢快。

年紀比我大幾歲的她,有許多焦慮,人生的事業的學業的感情的。在愛丁堡她感覺孤獨缺乏自信,相反的我則被強大的信心和快樂包圍保護著,並不能真正體會她的困境,盲目的要拉她進來社交圈,她總是搖搖手害羞的走掉不好意思參與。直到在基督城生活幾年的磨練,尤其是開頭幾年,我才能把自己放在她當時的位置上去了解那些心思。那種對週遭總總無法適應、缺乏連結的心情,還有渴望交朋友卻因為遺失自信而無法放開心胸的焦慮。

六年過去,離開宿舍我們在地球兩端Email帳號改了也不夠有心於是失聯。想到她我覺得自己真幸運,一個人在異鄉能遇到單純善良的朋友,把酒唱歌三三八八的聊天。那真是段極端幸福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