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記地震

之一

開始上班了,第一天在一個接著一個的會議和聊天中度過,每個人都有好多故事可說,自己的家人的朋友的,有些人損失慘重,有些人完全沒事,有些人還在驚恐中,有些人只想快快往前走。雖說還好所有損失都是物質的,我還是很難想像面對家裡牆壁地板被震出三公分寬裂痕,或者房子地基整個傾斜,壓力會有多大。我們的木造平房,每次餘震都咿咿嘎嘎響,聽起來很可怕,但比起磚造房子裂痕一條條產生,好像安全一點。值得慶幸的是大家都有保險啊!

之二

如果看電視新聞,會覺得災情嚴重,但如果只在自家附近逛逛,那樣寧靜平和,還春暖花開,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簡直要懷疑自己的擔心是小題大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矛盾,我們很需要一直查看新聞收聽廣播,來確認潛伏在腦後的恐懼是真的,是值得的。

之三

晚上開車回家,九點多路上還算安靜,本來預計要走的路緊鄰基督城舊火車站,磚造鐘樓外觀看起來還好但可能有危險,所以三線道路封成了一線,我想避開車流於是提早轉彎。往前開,路邊轉彎處有一棟倉庫頂端屋角破裂,先前落了一地已被清理乾淨,我彎繞大一點,避免開得太近。邊開車邊想,不知道要多久的時間我們可以遺忘這些擔心?基督城很幸運,地震發生在半夜,所有被砸毀的車裡都沒有人,被碎水泥碎磚頭擊了一地的路面是空的,書架有如骨牌般傾倒的圖書館裡學生也都不在。我們很幸運不用流淚傷心人命的消逝,但心中卻有一塊區域被各種假如、如果、若是等等等的恐懼佔據著。

之四

這樣說會不會很奇怪,在此居住將近六年,紐西蘭及基督城於我一直不過爾爾,因為地震,我卻喜歡上了這裡。 現在如果聽到有人說紐西蘭及基督城的壞話,我是會幫她們辯解的,這樣,也算是傾城之戀一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