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餘震

九月四日清晨四點三十五分坎特伯里平原七‧一級地震,五天之後,我們比當時更害怕。

昨天是風平浪靜的一天,只有微微餘震,我們睡過整夜沒被驚醒。今晨七點五十正要起床,一陣猛烈搖晃,本來充斥在房子裡的廣播聲刹那停了,房子唧唧嘎嘎發出好多聲音,我幾乎要奪門而出,儘管只穿著睡衣內褲。P從廚房跑回前門,說廚房裡有些瓶瓶罐罐掉下櫃子,要我快換衣服。電斷了,P一一關掉屋子裡的插頭以防電來了會起火,他很細心也很鎮定,我則被這一震嚇得雙腿發軟,手微微顫抖。

本來今天是地震後回去上班的第一天,這一下不知回不回得去。P找出平常我們用來煮火鍋的瓦斯小爐,燒了鍋水泡茶,喝了茶吃了些麵包,決定還是出發到去辦公室看看。車開到,停車場空蕩蕩的,地上有從兩三層樓破落而下的碎玻璃,樓裡黑漆漆的,不見任何人。正準備離開見另一同事才要進來,說他剛收到簡訊,要大家待在家裡,今天學校繼續關門。

回到家裡呆了好一陣子,手微微抖著,地震初發生那天我們以為最糟的已經過去,但這幾天不斷的餘震,讓整個基督城及坎特伯里平原居民們的心情比那天更加緊繃。新聞上報著,每一稍強餘震之後,安檢人員就得從頭再檢查再標示那些市中心的建築,本來安全的變得不安全,本來可以修補的變成直接推倒。廣播上報著,因為今晨的餘震,許多本來恢復營業的商家,又再決定今日早早關門。

朋友五天前剛從法國結婚回來,因為家所在的市中心封鎖了,在我們家借宿了兩晚。兩天前好不容易搬回去了,卻又被嚇得只待了一晚又搬出來,他們說市中心的家像立在一座空城裡,七點宵禁後,四周無人無光無聲。他們說完全可以了解為什麼雖然這棟建築被安檢人員標為綠色安全建築,鄰居卻全部都沒回來,因為每一餘震他們位在三層樓磚頭建築二樓的家就發出可怕的聲響,彷彿隨時會坍塌,太驚悚了。今晨餘震後,他們決定離城南下幾天,算是逃難也算是蜜月。

好難得的我好想上班,好想生活可以回復正常。我們守在家裡,拉著耳朵繃著身體,盡量做些日常之事以平撫心情。新聞上說七級地震的餘震最強應該是減一級,目前為止最強餘震為五級四,所以大家要預備好六級餘震來臨。有些餘震會隆隆隆隆聲音先到,以致於我們聽到巴士開過也一陣緊張。我想到921地震後爸爸帶我們到霧峰探望阿媽,我那時不懂為何大家晚上都不敢睡屋裡,一群人都在中庭睡地上睡睡袋多不舒服。現在懂了。

這裡的救災和台灣比起來好清新(當然災難等級也小很多),沒有罵喊作秀,新聞也不過分激情。總理取消訪外行程,地震當天就從威靈頓飛過來坐鎮,每天我們在電視廣播上看到聽到市長和總理,發現他們說話總是鎮定清晰又能了解人們感受,帶著適宜的幽默感,讓人覺得溫馨安穩。我幾乎是帶著點妒意在看這些新聞的,多希望台灣的政壇及媒體有天也能達到這個層次。

我們很幸運的有水有電有廁所可上,房子也完好。除了一點心靈創傷,目前為止都好,希望可以繼續平安下去,也希望無死亡的奇蹟繼續下去。另外還希望基督城大教堂可以撐過這些餘震,這棟建築是基督城的心臟,它倒了大家都會非常非常傷心的。


家附近的店家,二樓整面磚牆倒了。


超市天花板垮了一些,大家都跑到去屯貨,人很多,但不亂。


從朋友的二樓公寓望出去,市內空蕩蕩的,像電影場景。


市中心禁止進入,我們在問警察可不可以進去把朋友停在裡面的車開出來。


受傷較輕的建築,落在地上的本來都應該都像皇冠一樣長在頭上。運氣很好地震發生在半夜,白天難免有車和路人會被砸到。


家裡煙囪好好站著,不要給我倒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