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感覺隔離艙


三十生日禮物之一,是到上圖這個感覺隔離艙躺一個小時。

網上好像沒有什麼中文資料,所以「感覺隔離艙」是我自創的翻譯,這個東西的英文名字是Deprivation Tank,也叫做Floatation Tank,或Isolation Tank。

感覺隔離艙的目的,是剝除使用者的各種感覺,藉由剝除各種感覺,使身體完全放鬆,幫助使用者達到完全的休息。

使用者裸身浮躺在艙內的鹽水中,被剝除的感覺包括視覺、聽覺、及觸覺。艙內完全漆黑,什麼都看不到,因而再怎麼睜眼,視覺也發揮不了作用;浮躺水中耳朵被水包圍,加上帶著耳塞,大部分的聲音都被隔離;艙內鹽水充滿浮力,身體除了控制在體溫上下的空氣及水,不接觸任何其他東西,皮膚觸覺只餘極淺。

收到這個禮物,距離真正去使用的日子還有幾天,那幾天心裡反覆想著:一片漆黑、裸體浮在水面、失去感官、密閉空間……加上總總神奇的傳聞,例如感覺像到了外太空、有如精神離開身體,及傳單上寫的失重、冥想等等字眼,不禁越來越緊張,期待也越來越大。

到了當天,一早便雨雪紛飛,P先生帶我到了The Floatation Sanctuary。地點是在住宅區一間房子的後院,院裡有一間小屋,屋裡除了一套衛浴設備,就是這個感覺隔離艙。

小屋裡佈置得很簡單,很多瓶瓶罐罐,整體感覺讓我想起以前到泰國普吉島按摩,寧靜祥和的氣氛。感覺隔離艙比我想像中大,應該接近一點五公尺高,超過兩公尺長,金屬的顏色跟房間其他擺設不大搭,很外太空。老闆是位中年婦女,P先生之前就跟我說她很嬉皮,果然說話輕聲細語,頭髮也有些亂。她很親切的跟我解釋怎麼使用,先洗澡洗頭、塞耳塞、進入艙內後先用海綿擦掉艙頂的水、關燈、躺好、音樂會持續十分鐘、按某個扭可以和她對話、一個小時後音樂再起便可出來、再洗澡洗頭、別忘了洗耳朵等等,然後她們就離開,留我一人在小屋內。

進入艙內關上燈,第一個感覺就是好黑,什麼都看不到,甚至連自己是睜眼閉眼都分不清,得眨個幾次才能確定。身體很自然的浮躺著,水淹到太陽穴,幾乎像躺在床上。一開始覺得肚皮有些冷,後來不知是習慣了還是忘了,既不覺冷也不覺熱。十分鐘的音樂顯得很久,中間我一度緊張,幻想自己困在密閉空間無法動彈,趕緊開了燈,看艙頂頗高,放了心後又再度關燈。

有一段時間我想著自己躺在這個像太空船一樣的艙內,外頭下著雨下著冰雹,人人都過著生活,我卻躺在這裡,不禁覺得有些可笑。有一段時間我想著些有的沒有的,思緒悠遊,一會兒這一會兒那,跟平常發呆一般。也有一段時間我檢驗自己的知覺,晃晃手腳、眨眼、深呼吸、摸頭髮、凝神細聽。因為鹽水的味道,嗅覺似乎受到最多刺激;視覺則隔離得最完整,怎麼努力也看不到。

除了前十分鐘的音樂,沒有任何可供評斷時間流動的事物,我完全失去時間感,一直猜測,也無法判斷,時間究竟過了多久?

不知過了多久?我開始看到一點光,盯著光一直看,不能確定是自己的幻覺或真的有光。

不知過了多久?我又看到一片淺淺的白光,揮手,光也跟著變動,起身細看,原來艙門沒關緊。一開始是看不到的。

不知過了多久?有一段時間我既沒有思考,也沒有感覺,突然間音樂響起,我醒了過來。到底睡著了嗎?還是真的完全放鬆感官離身?有多久呢?

不知道耶。

整個經驗在有點不確定中結束。可以確定的是它沒有想像中恐怖,也沒有傳聞中神奇。老闆說體內釋放的恩多芬會持續一周,所以我會覺得比較快樂,好像有。

感謝P先生的禮物,實在太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