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恐懼

上週因為接了前任雇主的一個工作,週六下午便到熟悉的辦公室開工,本來預計兩三個小時可完工,五點前就能走人,想不到弄到七點多。老闆已經先走,一年沒見,他似乎更加憔悴,一副過勞樣,我到時他已經在辦公室不知工作多久了,我有鑰匙, 四五點便叫他放心回家。

辦公室在一棟兩層樓建築的二樓,入口開門就是樓梯,上樓梯後才是公司接待處。我邊工作邊想不知道老闆有沒有鎖門,有點擔心,又懶得去看,心想很快就能走了。這附近都是辦公室和車廠,住家和商店大概都在兩條街外,商店到五點也關了,所以不用看也知道路上空蕩蕩的,行人不用說,可能連車都沒幾輛。我想著自己的車孤單地在空曠的停車場,映對著這辦公室孤單的燈,又有點擔心起來。

完工後稍做收拾,按上密碼啟動警報系統,便下樓出到門外。路上果如預期冷清,天也很冷。掏出鑰匙串準備鎖門,印象中是把小鑰匙,我有另外兩三把小鑰匙,都是現任工作的所以很熟悉,從中挑出比較不熟的應該不難,想不到挑出來的那把竟插不進鑰匙孔!又試了其他把,都不合,只有一把進去了,卻轉不動。我想,大不了打電話給老闆,請他來鎖門;又想,怎麼可能,上回明明沒問題,最近也沒有更換鑰匙。又亂試了一輪還是鎖不了。

我背對著馬路面對著門,不知怎麼的很心急焦慮,又突然想到上週電視上報的基督城強暴犯脫逃的新聞,感覺背後好像有對冷笑的眼睛盯著我似的一陣心慌。路上半個鬼都沒有,這時大叫應該也沒人聽得到。我抓著鑰匙串決定一隻一隻好好地試,試過的都握在右手心。兩三隻後其中一隻鑰匙插進去了,也轉動了,但門卻沒鎖起來,心焦的我馬上換下一把,正試著又覺不對,剛剛那隻很順,應該就是了,攤開手心找回,這次卻無法直接插進鑰匙孔,上上下下各角度試了一陣,終於成功,喀答把門鎖了。

鎖門後雖然稍稍放心,看著陰暗的停車場又緊張起來,駕駛座在另一面,得走過去。我腦子胡思亂想著萬一有人躲在車邊該怎麼辦,走到車後瞧一下,沒人,呼。捉著車鑰匙,光線不夠看不清楚,用手摸索找到匙孔,開車門,迅速坐進,鎖門,倒車,駛出。大馬路上有燈有其他車,我好像從某個異次元慌亂地回到正常世界,終於鬆了口氣。

自己嚇自己。

紐西蘭雖然被形容為宛如天堂的人間最後淨土,我卻一直覺得生活在基督城要承受的恐懼比在台北多。台北哪裡都有人,混在人群中總令人覺得安全,基督城小小的,什麼事都感覺很貼身,彷彿無處可躲。不知道從小在基督城長大的人,是否也會有相同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