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澳洲九日之比一比

去澳洲前其實沒有太大的期待,同事知道我要去澳洲也都平常心以待,完全不如另一同事的日本行所引發的欣羨和唉嘆。貴遠賤盡乃人之常情,很容易理解。紐澳身為文化接近、開發程度差不多的鄰國,澳洲人我不知道,紐西蘭人對澳洲人又愛又恨又忌妒又輕視的複雜較勁情節,頗顯而易見。我在澳洲時也不能避免的開始拿兩國比一比,不過想一想兩國都幅員廣大,我能比的就只是基督城和雪梨,而雪梨人口四百萬,基督城不到四十萬,怎麼比都不公平,所以只能記記哪些面向是我喜歡的,哪些是我不會懷念的。

雪梨最讓身為基督城人的我忌妒的,不是漂亮的建築、令人瘋狂的購物、溫暖的天氣、起伏的地形、多元的文化活動﹝雖然這些也完完全全值得忌妒﹞,而是水果。好幾年沒吃到、幾乎都忘了它的存在的釋迦,居然一般超市就有得買;還有令我到現在仍後悔當時沒買來吃的芭樂,也漂漂亮亮大大方方的陳列著;更不用說到處看得到的大西瓜,讓基督城水果店裡的迷你西瓜們相形見絀。另外,雖然不是水果,每回吃火鍋都讓我覺得缺一味的金針菇,也令人驚喜的躺在某雪梨超市的冰箱裡。這些,說穿了就是家鄉的味道,我真是個不長進的人,大老遠翻了半個地球想的還是家鄉的吃。

九天行程結束,回到基督城機場,抵達時間約晚上十點半。我把護照入境證等等交給海關,等待詢問。海關是個年輕男子,悠悠閒閒地問候我的旅程,蓋完章後又悠悠閒閒面帶笑容地把護照還給我。一時間我竟還有點不習慣如此的友善和輕鬆。大概在大城市人很容易就變成移動迅速面無表情的陌生人,雪梨也不例外。台北長大的我很習慣也不討厭這樣的都市氛圍,太多人了,沒有多餘的親切分給陌生人,所以迅速確實是最容易的,不代表都市人的內心比較冷漠。但基督城海關的微笑及那種「我有時間和你聊聊」的態度,還是令人感到溫暖。

仔細想想,兩地在我心中的優劣,也差不多就是大都市和小城市的優劣。大都市看似無情,小城市看似無聊,大都市選擇多樣,小城市步調輕鬆。如果可以變成大富翁哪裡都有家住煩了就換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