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想念台北

今天的我,好想念台北。不知道你有沒有想念過一個地方,想到專心一秒鐘眼淚就能流出來的程度?

有時候我可以很狠心絕情的,完全不想念台北,或者想的都是它的壞。想路上擠滿的汲汲營營的人、想那些亂七八糟的街頭廣告、想自己每次回去都會被弄紛亂的心思。不過我今天想的,不是台北的好或台北的壞,只是單純的思念,思念我心底熟息的那台北的氛圍。

想起那條街,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去了,有沒有六七年呢。以前週末爸爸開車帶我們去那裡吃清真牛肉麵,麵店附近都是音響器材店。想念的不是牛肉麵,儘管印象中那麵好香好白好好吃;想念的也不是附近的音響店,我一家都沒踏進去過。想念得那麼不確切,那麼朦朧,只是當地當時的一個氣氛,老台北那種陳舊壓抑,又潛在地活潑得不得了的氣氛。

想念另一條路,上班的時候日日走的那條路,下班後時常和好友勾肩搭背閒聊閒晃的那條路。某個季節路邊會有幾攤賣草莓的,層層疊疊一盒盒的草莓,散發酸甜的香氣,讓人幸福,好奇怪的我卻從來沒買過。除了草莓攤還有好多店家好多攤販,獨自一人的我,或是和朋友一起,一家一家逛,一攤一攤看,路上車水馬龍熙來攘往,我們卻那麼悠閒。

這幾天吃個不停,每隔一陣子都會如此。我知道自己味覺上正在渴望要求些什麼,因為不得滿足,只好一直用其他的食物替代。前兩天一個中國朋友問我常不常上中國餐館?不常,我說,我根本不會想念中國菜,我想念的是台灣菜。媽媽桌上的菜,路邊攤的菜,台灣餐廳裡的菜。不很經常,但每隔一陣子就會陷入這樣的思念裡,這樣的思念是我弄出再怎麼好吃的一桌菜都彌平不了的,我猜是因為我不在台北。

我過得很好,總是感謝所有的降臨在身上的幸運,不過今天的我,無法滿足。P先生有天能體會嗎?有時我想帶他去台北住上一陣子,那是一個與他熟悉的世界那麼不同的地方,台北能駐進他的心裡,也成為一個特別的所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